課程多元教學


Facebook

一、引領營養專業領域開門禮:
營養校外見習課程以專題演講及實地參觀訪問的方式進行授課,傳達、挑戰及刺激本系學生加深認知,讓學生瞭解:
(1) 不同機構之食品營養相關業務
(2)不同機構營養師之職務
(3)透過專家演講與參訪,實際瞭解不同機構營養師所扮演角色。
透過以上資訊的接收,思考並內化營養師工作價值之內涵。
 
二、為提升本系學生問題分析與解決行為及整合與應用資源行為,本系重要必修課程改分組授課實施小組討論及專題報告的小班精緻化教學方式。
教師除講述之外,還會搭配不同主題單元討論,訓練學生解決問題和表達的能力,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增強營養專業領域求知的勇氣和好奇心。專題式的報告,引導學生搜尋學術新知加以歸納及整合的能力,正確地判斷並運用資源達到有效學習。
 
三、服務學習課程:
服務學習活動包含了「服務」與「學習」的意義,透過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成果。
本系將服務學習融入課程設計之中,引導學生從服務中學習別人的長處、學習生命的價值、學習克服困難的挑戰、開展人生 無限可能的視野。因此自大一大學入門、大三生命期營養、專業倫理等課程,均安排了志工服務學習時數,增加學生多元學習的經歷。自100學 年度起,本系更建立了志工服務制度以提升現代二十一世紀公民社會的基本態度。
 
四、落實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學方式:
本系在專業知能及專業技能相關課程中,除了課程講授之外,相關重要核心課程(營養學、膳食計畫、生物化學、團體膳食、食品化學等) 均另開設實驗課,以充分落實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學模式。
實驗課的實務經驗及學期末的操作考試,不僅讓學生實際操練,更訓練學生於執行實驗操作時的整合能力及思考能力。
 
五、課程創新:
營養師的訓練是本系的重要教學目標,為強化學生在此方面的能力,協助系上教學目標的達成,透過100年教學卓越計畫(學習資源數位化與國際化99171C課程數位化),就大學部膳食計畫課程,針對每個主題(從烹調練習、刀工至各生命期階段的飲食設計)製作數位化教材,不僅促進實驗課程的效率以及經費方面的精省,對於系上的實驗室時間運用及經費的活用有所助益。
碩士班課程創新方面,透過營養生化物技術課程,以數位化影像式之記錄將儀器原理與實務結合,來提高碩士班學生學習上多樣化與學生的學習成效。
 
六、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倫理態度和精神是現代公民專業素質發展刻不容緩的議題。
專業倫理課程由本系資深之專任教師擔任,透過教學課程設計加強學生專業營養倫理的專業道德觀念。
 
七、醫院實習:
本系積極安排學生前往醫院實習,完整的臨床營養、膳食供應及社區營養領域的訓練與實務接軌,進而有助於學生職涯發展。